泊攸的硫酸铜

谢谢你看我写的文
头像来自:Guinyの时光

【冷战组】那个上课手舞足蹈的学生

学疯了的产物。

设定的地点在种花家,所以就不考虑文化差异了。


在L中,监控室新来的伊万老师被前辈带进了办公室,“您是在担心我吗?没关系的前辈,我可以管理好的。”前辈神情凝重的看着他,良久,前辈凝重的说:“不,等到明天你就会知道了。”


会知道什么呢?伊万不明白。L中教学质量一向很好,会有什么问题呢?顶多也就上课走神、讲悄悄话了吧?他想问他的前辈,然而前辈已经示意他可以走了。“等到明天你就会知道这些孩子有多恐怖。”前辈说。


伊万的监控室生活即将开始。


L中是寄宿制的学校,他看见了很多用餐完毕、四处闲逛的学生。学生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伊万也是。除了下午放学之后的一小时,这一天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了。

大多数学生觉得:这一小时用于体育活动是浪费时间的。因而L中体育馆常常是冷清的。下午放学之后的L中到处都是疲惫了一天的学生,他们大多数人都会趁这个时间回到宿舍去,舒舒服服洗一个热水澡,然后准备即将到来的晚修。因而,体育场里打篮球的学生也就更显得更少。


伊万不喜欢热闹的环境,走在热闹的校道上,他有些不愉快,“去体育馆吧,那里人少。”他想着,于是他去了。


体育馆里只有几个打篮球的学生,他坐在看台上,什么都不想。新生活让他多少有些难以适应——伊万能一整天守在监控室,盯着无聊的影像吗?伊万能…

“嘿!同学,一起来打篮球吗?”


这个声音的主人的出现对于刚开始的伊万来说或许算不上什么,但不久之后,他发现,好像一切都变了。


邀请伊万加入队伍的人,叫阿尔弗雷德。伊万看着这个打断自己思绪的人,笑了笑,他站起来,走下看台,“那走吧。”他说。


年轻人的活力是无限的,阿尔弗雷德应是最有活力的一个。防守,带球,阿尔弗雷德跳起来,将球扣入篮筐中。伊万拍拍他的肩,“打得不错哦。”伊万说。


“当然!因为我是阿尔弗雷德啊!Hero是最厉害的!”阿尔弗雷德骄傲的说,然后他低头看了看表,“哎,要上课了,你还不走吗?”


伊万坐在看台,“啊,还不用,你先走吧,要上课了。”伊万说。


“那你别迟到了。”


阿尔弗雷德走了,伊万从口袋里拿出和姐姐妹妹的合照。“呐,姐姐,我今天就要开始新生活了,你和娜塔莎呢?”他叹了一口气,将照片放回口袋里,稍微整理下衣物就离开了。


在L中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他很早就听其他监控室老师说过。不同学部的监控室是不同的,但这些监控室共同的特点是:压力特别大。如果学生违纪而不能及时反馈到级部,被发现是会扣工资的。所以伊万觉得自己的生活并不轻松,他才刚毕业,找不到工作而颓废的时候是L中的监控室招聘吸引了他。仅是作为监控室老师,却要求硕士学位,还需有教师资格证及过硬的知识储备,工资也高得出奇。伊万想试一试,来到L中后才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他揉了揉太阳穴,接近一天的观察都没有发现有任何违纪情况,伊万有些松懈。突然一个显示屏显示出了不同的情况——“一个学生较少的班里,一个学生伸出了右手,对着摄像头束了一个大拇指”,他是在干嘛?伊万想。他把这个教室的录像放大,看到那个学生的脸他倒吸了一口凉气——阿尔弗雷德!


阿尔弗雷德把大拇指倒竖,然后伸出左手,一会掌心向前,一会把左手横在胸前,又迅速把右手伸出,倒竖着拇指。左手放在左肩,右手握住钢笔,他又大张开双臂给世界一个大大的怀抱;他交叉着的双手放在胸前…


“是在跳舞吗?”伊万冒出一头冷汗。怎么还有学生会上课手舞足蹈?还是阿尔弗雷德!他想到前一天那个欢快的男孩,勇敢的抢走篮球的男孩形象仍留在他的脑海里。不行,伊万,你要报告上级。伊万的手在发抖,刚刚的场景实在太震撼,“喂,是级部吗?××级×班×排第×个学生上课在跳舞…”


冷静下来,伊万。伊万对自己说。他吃完晚饭,他又想走到体育馆去了。体育馆好像有特殊的魔力,吸引他走进去。是因为阿尔弗雷德吗?


伊万走进体育馆。阿尔弗雷德站在三分线外,手里的篮球划了道完美的弧线,稳当当的落入篮筐。阿尔弗雷德看见伊万走进来,招了招手。“今天也来打篮球吗?”


“啊,是的。”伊万有些心虚。


但阿尔弗雷德没有什么不满的情绪,似乎没有被通报影响。


一连几天他们都在一块打球,也因而熟络起来。而阿尔弗雷德,也没有继续在课堂上跳舞,这让伊万松了一口气。


认识一个月后,阿尔弗雷德和伊万打完球,坐在看台上休息,阿尔弗雷德灌了半瓶可乐,“伊万,能听我抱怨两句吗?”他问。


“可以呀。”


“我今天又被监控室通报了,什么鬼监控室啊,两次都通报我上课跳舞!”


伊万感觉背后有些发凉——是的,阿尔弗雷德又在课堂上跳舞了。也许他们算是朋友,但是工作就是工作。


“啊,谁知道他们怎么想的,闲得无聊吧!”伊万说。


“就是,你看我这种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运动学习两不误的好学生,还通报我!”


“我也挺无语的…”“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还有上次…”


“我骂我自己。”伊万心想。突然阿尔弗雷德的话题转向自己,“对了,伊万,我还不知道你是哪班的。”


“啊…哈哈,我吗?高二十班。”


“原来我们是同级,那我下次去找你玩!”


“别别别!”伊万慌张的说,他突然意识到这慌张多少有些不合时宜。幸好阿尔弗雷德不再追问。


日子就这样又过去了两个月。在伊万来到L中的第三个月,他得到了属于自己的胸牌——有了这个,学生和同事就可以知道他是哪个部门。“哦,对了,伊万,学校最近有让监控室老师转到文化科上面去补充的打算,你要试试吗?”


……


阿尔弗雷德最近有一个苦恼——他多次因上课跳舞被监控室通报。阿尔弗雷德还有另外一个苦恼——他似乎喜欢上了一个天天和他打篮球的“同级生”。


是的,就是喜欢,阿尔弗雷德不清楚这种情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每次阿尔弗雷德看着伊万打完球后发红的脸,听着伊万可爱的娃娃音,心里总会像被小猫挠过。或者还因为伊万总是愿意听他发牢骚,会给他带零食。总而言之,他喜欢上了一个叫伊万·布拉金斯基的人。并且知道了他的生日:12月30以及他所在的班,他的喜好。


阿尔弗雷德翻开日历,用红线圈起来的日期异常显眼,“就是明天。”阿尔弗雷德想。他把礼物用纸包好,认真扎了个蝴蝶结。阿尔弗雷德的舍友王耀从上铺探出个头来:“二肥你要送礼物给哪个小姑娘啊!”

“什么小姑娘啊,王耀你说谁是二肥?”

“还不承认你看你头上的呆毛都要冒出粉色泡泡了,你就认了吧!”


……


阿尔弗雷德背着包,走到高二十班门口,他拦住一个准备离开的学生,“同学,请问你们班伊万·布拉金斯基在吗?”


“可我们班没有叫伊万·不辣金丝鸡的啊。”


……


高二十班没有叫伊万的人,那么,伊万,你是谁?


阿尔弗雷德如同往常一样坐在体育馆的看台上,等待伊万到来,这一次他有了想问的话,“伊万为什么要骗我?”


但是伊万没有来。第二天,伊万也没有来;第三天,也没有来;第四天…第五天…


伊万的下落在阿尔弗雷德那里成了一个谜,不过阿尔弗雷德没有注意到的是,他再也没有因为上课“跳舞”而被通报过。


回到宿舍,阿尔弗雷德翻开日记本。


“我看见伊万了,他今天带了本俄语书来,但是我看不懂,我问他:‘这些字是什么意思?’他和我说,‘在你听来,我的声音那么亲切,那么懒散’①,如果这话是他亲口对我说的,我想他说对了。伊万的声音的确会听起来有些懒散,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声音念起俄语的诗句时,是那样子温柔,虽然我听不懂,但听着,就够了。”


……


日子好像回到了认识伊万之前,只是阿尔弗雷德不再去体育馆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见体育馆,阿尔弗雷德都会想起伊万,想起伊万念的诗。


伊万是谁,或许已经不重要了。


一个假期过去,又一个学期开始。


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班主任走进教室,“同学们,我来通知一下,由于我们之前的化学老师柯克兰老师在做饭时不小心把氨盐当作食盐加入食材里,现在在医院接受治疗,所以我们这个学期要换一个新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请大家不要抵触。进来吧,布拉金斯基老师。”


“大家好,我是新来的化学老师,伊万·布拉金斯基。”


阿尔弗雷德抬起头来,死死盯着讲台上的人。


下课之后,伊万夹着课本,准备回办公室。阿尔弗雷德冲过来,拉住伊万的围巾。“伊万你为什么要骗我说你是十班的!”阿尔弗雷德情绪激动,他想要一个解释。


伊万摸了摸阿尔弗雷德的头,“你还记得之前你经常被通报上课跳舞吗?”


“记得,但那有什么关系?”


“那时我还是监控室老师。”


①:语出普希金的 《夜》


你们以为阿尔真的是跳舞吗?不,他只是在用左右手定则。

谢谢你们能看到这里,阿尔弗雷德上课被通报这个是我们班的一个经历,因为那天来检查的领导在我们班教室外被久久的震撼了,所以就想到这个梗。这种清水我想我是写不出感觉了。

别问我为什么迫害亚瑟!


评论(6)

热度(23)